星期二, 12月 12, 2006

機關算盡 自作自受

選委會選舉結果泛民主派大捷,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,包括泛民主派自己。 (民建聯的葉國謙說這是意料之內,我是怎樣也不會相信)不過,事後孔明來看,有兩點值得注意。
  1. 雖說總投票率只有27%, 但泛民主派票倉教育界和衛生護理界都只有十多點投票率。而這兩個界別人數眾多,單是教育界就有七萬多人,佔選民總人數三成。如果扣除這兩個界別,投票率就高達36%左右,這符合泛民主派自己和評論員們所指出,要有三成多投票率才有穩勝的機會。
  2. 另一點對未來影響更深遠的,是選委會的選舉制度。現行制度下,每個界別會選出數十名選委,選民以「多議席單票」方式去選出他們心目中的選委。「多議席單票」造就了”Winner take all"的情況,因為選民都會在長長的候選人名單中選擇政見或取態相近的候選人,只要某一陣營的候選人獲得稍多於半數的選民支持,數十名同一陣營的候選人就有很大機會同時當選。在過去,候選人大多是親中或親建制陣營,這種選舉方式無疑成為中方操控選委會結果的其中一種機制,令只佔極少數的泛主派候選人和選民(如有的話)永遠成為少數派,於是選委選舉中極難取得一席。但當泛民主派候選人足夠多而又提出了足以打動選民的理念, 泛民主派的得票只要超過臨界點, 就立刻全取所有議席, 沒有中間狀態.
於是中方精心構造要排除泛民主派人士於選委會之外的做法, 反而成為泛民派反擊成功的缺口. 選舉過後. 中方不可能不了解這個道理. 到底他們他日怎樣重新部署去拖延普選, 要小心留意...
在理想的世界, 中方或許會在這次特首選舉中, 明白有競爭的選舉並不是毒蛇猛獸, 從而放鬆讓香港政制朝更健康的道路上發展.
不過, 我相信這只是我的白日夢吧.

星期一, 12月 11, 2006

「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」後感

昨天是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。作為資訊科技界選民, 我去了投票。 我選的大多是明確的支持有競爭的特首選舉. 結果還算令人高興. 因為
  • 我選9人的全部當選了. 在資訊科技界候選人中, 明確支持推進民主及普選的, 都有相當票數, 而左派陣營就絕大部份落選 投票率也比我預期高,也許不少選民被李澤楷的「真民主」鼓動了.
  • 在重重關卡和政府對選舉冷處理下, 泛民主派還是拿到了百多席, 香港還是有希望的。
  • 我還「勸導」了多名從不投票的教育界朋友去投票(當然, 投向泛民主派)
有人會說, 這是個小圈子, 不公平, 不民主的「民主選舉」, 參與(參選,投票)即是認同這個制度. 我很敬佩他們的堅持. 不過, 在缺乏其他推進香港民主普選的手段下, 何不讓各種推進民主的方法一個機會呢? 我認為, 所有可以"beat you with your own game" 的機會都不要放過。

第一關闖過了,到明年三月特首選舉提名前,泛民主派選委中又有多少會被策反呢?